TANYA
For Noahides

The Gate of Unity and Faith
From Rabbi Shneor Zalman
信心的统一之门
Translated by Yaacov (Maccan Lee)

Under the Guidance of Rabbi Moshe Perets
from the Noahide Academy of Israel in the context of personal Classes given on a weekly basis face to face.
INTRODUCTION
Jewish Mystical Dimensions of Creation
犹太信仰--创造的奥秘

ליקוטי אמרים, חלק שני הנקרא בשם חינוך קטן מלוקט מפי ספרים ומפי סופרים קדושי עליון נ״ע מיוסד על פרשהראשונה של קריאת שמע
The Teaching by Alter Rebbe is as follows:
拉比苏尼尔.札尔曼的话:
本课程由神圣之书和神圣导师的教导整合而成,圣人们的灵魂已经安息在伊甸园。
神圣之书指的是:Maharah和shelah的作品,神圣的导师指的是:巴尔.闪.托夫和Mezritch。
施玛篇的第一句话就是:以色列啊,你要听!以及HaShem 我们的神是独一的主。“Baruch shem:光辉之书如此解释道:这要求我们必须具备高维度的认知能力,认识至高者 神的统一性,高维度的世界在神里面,低维度的世界也在神里面,万有都在神里面,在神里面合一。Tanya主要就是论述高维度世界的统一与低维度世界的统一。
חנוך לנער על פי דרכו, גם כי יזקין לא יסור ממנה
要按照孩子们能理解的方式教育孩子,这样即使他年老的时候,也不会忘记所接受的教育。
הנה מדכתיב: על פי דרכו, משמע שאינה דרך האמת לאמיתו
按照孩子们能理解的方式,也就是说,这种方式可能不完美,但是这是孩子们所能理解的最好的方式。
ואם כן מאי מעליותא שגם כי יזקין לא יסור ממנה
这种方式最为突出的优点就是:即使他年老的时候,也不忘记所接受的教育。
确实有这样的情况:随着孩子们慢慢长大,他们也逐渐离开童年的纯真而走上了寻求真理之路。如何才能保持那份纯正呢?
ואם כן מאי מעליותא שגם כי יזקין לא יסור ממנה
这种方式最为突出的优点就是:即使他年老的时候,也不忘记所接受的教育。
确实有这样的情况:随着孩子们慢慢长大,他们也逐渐离开童年的纯真而走上了寻求真理之路。如何才能保持那份纯正呢?
אך הנה מודעת זאת כי שרשי עבודת ה׳ ויסודותיה הן דחילו ורחימו
敬畏和爱神是神圣侍奉的基础:行出律法和诫命,昼夜思想神的话语,这就是我们爱神和敬畏神的基础。敬畏神使我们遵行禁止性诫命,爱神使我们自觉地行出主动性诫命。这就是拉比苏尼尔.札尔曼(Alter rabbe)所教导的。
היראה שרש ויסוד לסור מרע
敬畏使我们远离邪恶,使我们不会触犯禁止性诫命。
והאהבה לועשה טוב, וקיום כל מצוות עשה דאורייתא ודרבנן
爱神使我们行出美好,行出律法中的主动性诫命,使我们遵循先哲们的教导。
כמו שיתבאר במקומן
正如Tanya(第4章和41章)所解释的那样,在强化传统方面,哈西德的拉比苏尼尔.札尔曼首先纠正了现行的错误做法,本课程的第一部分为Tanya的第二部分,本课程的第二部分为Tanya的43章。
ומצות החינוך היא גם כן במצוות עשה, כמו שכתוב באורח חיים, סימן שמ״ג
律法与诫命的学习必须包含实际行为培训。
在教导孩子们律法与诫命的过程中必须要有实际行为的培训:爱神就要行出主动性诫命,这是我们教育的出发点,也是教育所要实现的目标。因此,在教育的开始,会有一个短暂和初级的必然过程,这个过程不同于成年人的教育过程。很快我们就会解释,什么是适合孩子们的教育方法,这种方式即使在孩子们年老的时候,也不会忘记。
והנה באהבה כתיב, בסוף פרשת עקב: אשר אנכי מצוה אתכם לעשותה, לאהבה את ה׳ וגו׳
你要尽心、尽性、尽力爱 HaShem 你的神。
וצריך להבין איך שייך לשון עשיה גבי אהבה שבלב
尽心、尽性、尽力,就是完全发自内心的自觉。
现在,拉比苏尼尔.札尔曼开始解释:高层次的爱不能被创造,只能被显明为一种状态,高层次的爱可以被唤醒-通过冥想等方式,冥想也是行出的一种方式,这是自主性行为。
אך הענין הוא, דיש שני מיני אהבת ה׳
爱神,有两种方式:
האחת היא כלות הנפש בטבעה אל בוראה
自然、充满激情、发自内心的爱。这是来自灵魂深处的爱,是感受到“属于神的一部分”。这种爱不需要、也不能被创造,只能被唤醒。怎样唤醒这种内在的爱呢?
כאשר תתגבר נפש השכלית על החומר, ותשפילהו ותכניעהו תחתיה
当理性的灵魂征服肉体的欲望时,灵魂深处的意识就被唤醒了。似神的灵魂在这里脱颖而出,似神之灵将洁净我们的动物之灵,并将纯粹和扬升我们的意识和身体。灵魂中的部分表现为智力,与我们的身体紧密相连。理性的似神之灵可以掌控我们的物质身体、战胜物质的欲望和外在的物质。只要理性之灵真正做到:
אזי תתלהב ותתלהט בשלהבת העולה מאליה
使我们的灵魂发光!在闪耀的光芒中,我们的理性之灵将冉冉上升。
这种缤纷的灵魂之爱不是通过沉思和思考出来的爱,乃是灵魂自然的爱之流露,这种灵魂之爱曾被身体所禁锢,现在随着灵魂对身体的征服和对身体的精炼,先天的灵魂之爱显明,于是神也开始向你的灵魂显明神的存在。
ותגל ותשמח בה׳ עושה, ותתענג על ה׳ תענוג נפלא
于是,灵魂开始自然而然在灵魂的创造者-神的圣灵中欢欣鼓舞,因为灵魂与圣灵合一。
והזוכים למעלת אהבה רבה זו, הם הנקראים צדיקים
灵魂的欢欣鼓舞就是神圣侍奉的一部分。这种状态被称之为:Tzaddikim。
所以,义人在神里面欢欣鼓舞。你达到这种状态的时候,就是义人了。
侍奉神是义人的特权,虽然每一位犹太人都拥有神之灵,但并不是每一个人都能达到这种状态,我们需要战胜自己的肉体,而战胜肉体需要我们付出巨大的努力。
אך לא כל אדם זוכה לזה
但并非每一个人都能达到这种状态。
כי לזה צריך זיכוך החומר במאד מאד, וגם תורה ומעשים טובים הרבה
因为我们不但需要克制肉体的欲望,更需要律法的指导和善行。
לזכות לנשמה עליונה
为了激发除我们的灵魂之爱,我们需要神圣的侍奉,只有神圣的侍奉才能激发出灵魂之爱(神圣侍奉:律法的学习和律法的遵行)。
שלמעלה ממדרגת רוח ונפש
首先激发我们灵魂的第一等级Nefesh(接受天国之扼)然后激发我们灵魂的第二等级Ruach(专注于律法和善行)。
כמו שכתוב בראשית חכמה, שער האהבה
有人问,我们怎样使自己通过灵魂的第一等级和第二等级,从而进阶到灵魂的第三等级Neshamah呢?
我们前面讲过,爱不能被创造,只能被显明;想要显明这种灵魂之爱,只能通过自身的努力,但这种努力并非人人都能够企及。
והשנית היא אהבה שכל אדם יוכל להגיע אליה, כשיתבונן היטב בעומקא דלבא
第二等级的爱通过沉思可以获得,在沉思的过程中,内心深处会有回响。
בדברים המעוררים את האהבה לה׳ בלב כל ישראל
每一位犹太人的内心都会涌现出对神的爱。
הן דרך כלל: כי הוא חיינו ממש, וכאשר האדם אוהב את נפשו וחייו, כן יאהב את ה׳, כאשר יתבונן וישים אל לבו כי ה׳ הוא נפשו האמיתית וחייו ממש
即便一般的冥想,也能感受到内心对神的爱。
כמו שכתוב בזהר על פסוק: נפשי אויתיך וגו׳
正如光辉之书所言:你是我生命中的灵,我渴慕你。
光辉之书由此解释道:因为神之灵在犹太人里面,犹太人因此才有了生命,所以犹太人爱神,渴慕神。
והן דרך פרט, כשיבין וישכיל בגדולתו של מלך מלכי המלכים, הקב״ה, דרך פרטית
当他以特定的方式沉思,他将意识到神的伟大和无限,感谢赞美归于我们的神。
他将感受神在万有之上,神创造万有、掌管万有;而万有在神面前则是虚幻。
知识即在人的理解范围之内,也超越于人的理解范围之外。
积极的知识和对真理的感念在人的理解范围之外,有些人可能受到思维和理解力的限制,不能很好地理解,所以只能通过负面的知识去感知。
在理解似神这个话题上,虽然超越人们的理解范围之外,因为神是无限,但通过万有--神的创造可以去理解神的无限,这也算通过负面的知识去感知。即通过有限去感知无限。
ואחר כך יתבונן באהבת ה׳ הגדולה ונפלאה אלינו
之后,在特别的沉思中,他将感悟到神伟大而奇妙的爱,神的爱将引导我们—
לירד למצרים, ערות הארץ, להוציא נשמותינו מכור הברזל, שהוא הסטרא אחרא, רחמנא לצלן
即便我们身处险恶,神的爱将必将保守我们,看护我们。神以慈爱环绕我们。
לקרבנו אליו ולדבקנו בשמו ממש, והוא ושמו אחד
神将我们带到祂的身边,将祂的圣名印在我们的身上,神和神之圣名就是独一!因着印在我们身上的神之圣名,我们与神连接,我们于是似神。
דהיינו: שרוממנו מתכלית השפלות והטומאה לתכלית הקדושה, וגדולתו יתברך שאין לה קץ ותכלית
也就是说,神将我们从污秽和险恶深渊的最低点救拔出来,把我们带到圣洁的高处,这就是神的无限和神无限的爱。
当我们沉思神的无限和神对我们无限的爱时:
אזי כמים הפנים לפנים
如同我们看见自己在水中的倒影(敞开心扉)
一个人的爱,会唤醒另一个人心中的爱,因此,神对我们的爱,会唤醒我们心中对神的爱。
תתעורר האהבה בלב כל משכיל ומתבונן בענין זה בעומקא דלבא
因此,当人沉思的时候,这种爱神的感觉和知觉将被唤醒。
לאהוב את ה׳ אהבה עזה, ולדבקה בו בלב ונפש, כמו שיתבאר במקומה באריכות
怎样用全身心的爱与神紧密连接,我们下面将展开论述: